close

今天下午在facebook上看到一位家長寫了幾篇文章

說的是有關他們家大兒子跟安親班的事情

這位家長本身是位幼教老師

也是我很欣賞的一位媽媽

小朋友因為作業寫得比較慢的問題

後來竟被安親班老師給"退貨"

就這樣幫他把東西全部整理好

不讓他繼續上安親班

我知道這位媽媽讓小朋友上安親班的關係

不是要把責任通通都推給安親班老師

她自己本身也是教育工作者

也深知自己孩子的個性及問題出在哪裡

也很有誠意的跟老師不斷溝通

他不是屬於那種所謂的"直升機父母"

因此

在我今天得知他的孩子遭受到這樣的待遇時

我心中真的非常的難過

而且昨天我還沒有看臉書的內容

所以完全不知道發生了這些事

還很開心的和這位媽媽聊天以及很開心的上了他們兩兄妹的鋼琴課

哥哥也很開心的答應我下次如果沒有跟好節拍器就要用屁股寫字給我看......

 

我想說的是

我們的教育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一個安親班老師竟然可以將學生退貨

另外

國小低年級的學生就要學會如何寫作文

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是我太過於輕鬆嗎

低年級本來就應該是要快快樂樂的學習不是嗎

也許安親班老師有他的壓力

需要對家長有所交代

所以必須逼迫學生要努力完成他的暑假作業

因此當這個小孩沒有辦法完成老師的期待時

老師就會開始用恐嚇或者放棄的態度

這位老師

你才接觸這位學生多久

兩周三周?

你是否有真的去了解他

還是你真的覺得你是老經驗了

所以你覺得這樣的小孩沒救了???

如果真的是這樣

我會很難過

因為你沒有看到他的善良他的可愛

也許他寫功課時會分心

可是你知不知道

父母親是有在努力的

為何要這樣就抹煞了一個小孩及一對雙親的努力....

 

而同樣的

我們的學校教育

要學生要寫作文要造句

可是對低年級的學生來說

他們是否真的有辦法能夠寫出一篇完整的作文或日記

身為學校的老師們

有著壓力

這些我們也不是不知道

可是

能否想想

出這些作業的意義在哪裡?

是為了讓家長知道老師很認真的教學嗎?

我不覺得我的孩子將來到了國小真的就能夠寫一篇完整的幾百字文章

甚至我的孩子要為了這些文章先打草稿然後再寫

也許老師們認為我低估孩子的能力

也許是我低估了

我感覺到的是

小孩的不開心

我不覺得在這樣的過程之中

小孩的作文能力就會進步

因為他沒有一個好的感受~~

你要大人每天寫日記試試看

是否大人真的有能耐每天掰出幾百字

我看過另一個小孩

他每天在聯絡簿上的小日記

都寫短短的

有時候甚至是畫畫

除非遇到特殊的事情才大寫特寫

可是我感受到的是

他在文章的的喜怒哀樂

寫文章的意義在哪

需要好好的思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cute0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